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社区消防物联网系统平台建设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量:

  2011年,我国的城市化率突破50%,社会公共服务压力逐步增大,已被证明能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智慧城市”成为我国城市化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2012年,我国公布了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停留在概念化阶段的“智慧城市”逐渐走进生活。
2014年,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走上快车道。
依托“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共享公共信息资源,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消防感知数据采集体系,构建全域覆盖、畅通高效的消防基础通信网络,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在智慧社区安全建设层面,也是积极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新型信息化架构,支撑火灾防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公众服务、应急通信五大应用领域。建设消防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优化跨部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机制,构建一体贯通、高效汇聚的消防数据管理体系,为消防大数据深度分析应用提供保障。推广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形成动态智能化火灾隐患监控和消防安全管理网络。
 
社区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架构
社区智慧消防 (1).jpg
 
系统应用
 
独立报警系统:智能无线独立烟感实现远程信息联动,探测烟雾联动云平台,精准定位,快速处置, 可燃气体探测器+电子阀安全装置,漏气自动关闭并报警,以保障厨房安全, 声光手报即插即用无需布线,部署简单。
智慧用电监控系统:针对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开展隐患治理,根治电气火灾,保障用电安全。
 
AI视频联动系统:视频监控具备收音扩音功能,远程沟通,消防安全通道堵塞智能报警并提醒,同时配套独立报警器使用,可联动平台快速确认现场情况,迅速反映。
智慧社区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实现资源高度整合、系统高度集成、指挥高度统一、处置高度协同。消防管理智慧化系统实现消防通道占用场景、用电安全场景、电瓶车进楼充电场景、微消救援场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场景、安全指数评分场景6个应用场景。
 
智慧社区消防物联网系统平台建设方案通过综合分析基础建设、隐患管理、事故防控、应急保障等各项安全指标,对社区内各区域进行消防安全管理,并引进实时更新的各项动态数据,直观地展现消防安全风险。一旦出现异常及早发现,关口前移,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实现社区消防管理智能化。同时,围绕应急事件,实现划定半径内感知设备、人员、仓库、物资一图统览、一键指挥、一网调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