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技术的社会消防管理应用

来源:    作者:郭俊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

 摘要:目前我国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依旧存在诸多困境,以建筑消防设施管理最为令人堪忧。为了迎合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实现社会单位建筑消防设施管理的智能化,以“智慧消防”为核心理念,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充分应用于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已成为消防安全领域迫在眉睫的研究课题。

 
关键词:智慧城市;消防技术;物联网技术;
 
智慧消防”理念是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技术结合的创新产物。智慧消防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受到消防业内人士的热议与追捧,其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内在要求。
 
一、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及灾害成因
 
我国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经济迅速发展,社会财富和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各类大型建筑、高层建筑和火灾危险陛大的建筑不断涌现,且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层出不穷。这些都给政府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虽然对应的消防技术也有很大的发展,防火和灭火的装备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特别是作为预防火灾的建筑消防设施,不但数量、品种多,而且技术层次高,同时还有配套的技术规范和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管理。但是从各地的火灾统计数字和报道来看,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涉及社会单位的火灾事故还时有发生。由此看出,当前面临的消防安全管理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依然存在。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导致火灾事故的成因有:
 
1.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主体意识淡薄,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社会单位包括社会面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数量众多,涉及行业复杂,分布范围广,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火灾抱有侥幸心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力,一旦初期火灾处置不当,易酿成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
 
2.建筑消防设施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值班人员消防业务不熟,不会操作、临阵慌乱。现代消防设施具一定的技术含量,系统功能、结构和操作方法相对复杂,如果值班人员不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未经相应的岗前培训及考核,较难掌握正确的操作使用方法,贻误灭火时机。
 
3.建筑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不到位,不能确保完整好用,导致火灾时不能发挥作用。为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国家专门颁布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包括巡查、检测、维修、保养等方面的内容,旨在明确标准、有章可循,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整好用。但是,一些单位或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不肯做必要的投入,或不够重视,维护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4.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开展不到位。除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的专门消防业务培训外,对单位员工还应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四个能力”方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真正做到“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全面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
 
5.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和派出所消防监管警力不足,难以全面细致地监管到位。由于近年来城市化发展速度过快,城市化给消防安全带来了一系列负面效应,诸如火灾隐患增多,且呈复杂和严重之势,火灾事故日益突出,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而与之对应的是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和派出所消防监管警力不足,难以胜任整个社会面上的消防监督职责。据统计数字表明,各地城市每个消防监督员普遍都承担着几十、甚至上百个单位的监督检查职责,消防监督检查质量与频次受到影响,漏管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导致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受到责任追究。
 
二、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1.物联网消防安全监管平台。物联网消防安全监管平台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前端联网设备、报警监控网络、监控中心系统等。借助该平台,可以及时并准确掌握设备运转、火灾形势、人员巡检等具体情况,同时平台还提供火灾监督查询及用户服务功能。物联网消防安全管理平台的主要优势为:第一,反应迅速,对危险源反馈及时。该平台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和视频图像会在第一时间将各单位的危险情况进行反馈,并依据危险情况与等级进行分级分色显示;第二,险情获取与火源定位准确。该平台以GPS定位系统与GIS信息系统为主要工具,可以在第一时间定位火灾现场并提供最佳的灭火路线,同时会提供火灾现场周围消防设施的具体状态,为消防人员灭火节约时间;第三,工作监督严格。该平台可以实时地清晰反映各单位消防自检与消防执法人员巡查的情况,凭借传感器与视频的物联化,可以避免打卡后脱离岗位的问题。
 
2.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借助有线、无线通讯网,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各建筑物内独立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互联互通,并借助GIS信息系统的定位功能,以视频监控联动的方式实现各社会单位的火灾实时监控,同时集中管理消防设施,提升消防设施管理的科学性与标准化。而视频监控的应用不仅可以在PC电脑终端进行观察与视频录像,还可以借助手机APP软件,实现移动性监控,以提高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的实时性,打破监控的时间限制与空间限制。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功能设置以应用层的用户需求为核心,其用户主要包括监控指挥中心、公安消防管理部门、联网单位等。监控指挥中心的用户是整个系统的中枢,因而其有权限应用系统中的全部信息。其功能主要包括实时火警监控、联动视频监控、GIS定位、消防设备管理监督、值班人员巡查等;借助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公安消防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定位火灾位置,并结合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实施针对性的消防监控。其功能主要有实时火警联动、消防设备管理监督、消防安全管理信息查询等;联网单位不仅是消防服务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监控对象,对其来说,该系统的功能包括考勤管理、消防设施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信息查询、消防知识与技能学习等功能。
 
3.智慧消防平台。所谓智慧消防平台,其基础支撑是对互联网、物联网、数据融合、云计算等进行综合应用的新型信息技术,主要针对数据的搜集、储存、分析等环节,通过适应消防管理体制与各种消防管理应用而构建的一种平台。其功能在于实现预警自动化、救援智能化和业务管理精细化,以其功能的实现为基本原则对智慧消防平台进行构建。智慧消防平台的构建需要对如下重点项目进行建设:第一,火灾预警自动化。构建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消防报警设备、消防用电、消防水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好率。建设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对化工、人员密集建筑区等进行严格监控。同时需要开发并应用区域火灾分析评估系统,依据火灾风险的高低进行安排预防火灾的实施部署;第二,灭火应急救援智能化。该系统以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作战人员变成模块化系统、消防移动智能指挥等为基础保障。其中尤其需要明确信息资源共享的实现有赖于预案实施与火灾中的横向互联及纵向贯通,如此才能保障信息搜集的顺畅性。第三,部队管理精细化。应用该系统的目的在于规范消防部队的培训与管理,包括各级官兵的培训与模拟训练,与消防车辆的管理。其中以消防车辆实时管理系统为侧重点,将GPS、GIS、RS、“北斗”等定位系统综合运用,实现消防车辆的实时监控与动态管理.
 
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最新技术,配合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火警智能研判等专业应用,实现城市的消防的智能化,是智慧城市消防信息服务的数字化基础,也是智慧城市智慧感知、互联互通、智慧化应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消防安全风险的不断上升,城市高层、超高层建筑和大型建筑日益增多,建筑消防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消防灭火救援科技需求紧迫,需要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实现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然。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防患火灾、确保消防安全,成为当今城市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智慧消防”系统,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摸清火患底数,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成为掌握灭火、救灾主动权的关键,同时还为确保消防人员的自身安全构建一道有力的保障措施。建立消防领域知识库本体和消防资源动态监管调度系统成为智慧消防建立的基石。
 
传统消防:电气火灾多发,引起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较多:电线短路、接触不良、电气设备老化、质量差、违规操作、超负荷用电等看不见的电气火灾隐患。
 
智慧消防优势:通过在单位配电柜中加入前端感知设备(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电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以及剩余电流传感器),实时采集电气线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和电流参数。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通过服务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对电气安全数据多维度、全角度的科学分析及处理,用户可以在线查看电气安全的历史事件,可以查看周报表。还可以下载、打印这些报表。
 
科技不断地进步,技术硬件条件逐渐发展完善、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让智慧消防应运而生。智慧消防满足了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部队管理“精细化”的实际需求,实现智慧防控、智慧作战、智慧执法、智慧管理,最大限度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扑救”,打造从城市到家庭的“防火墙”。作为智慧城市安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消防已经逐渐由市场行为转变为政府力挺的城市发展模式,成为各地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一项实事工程,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总之,目前我国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制度执行不彻底、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不到位、数据处理粗糙等问题,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充分应用智慧消防理念与技术,可以弥补传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弊端,提高其自动化与智能化,从而迎合智慧城市理念的发展与付诸实践,使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进展跟上城市化进程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