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文物保护单位“智慧消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量: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巴黎圣母院火灾,观彼思己、引以为鉴,运用智慧消防为文物保护管理单位、历史建筑管理单位协助消防安全工作成为当前信息化应用的的一个缩影。慧消防是采用智慧监测、智能预警等先进技术,推广消防设备智能化,提高文物消防安全设施配置水平。

 
智慧消防平台.png
 
在木结构类文保单位中使用先进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并与火灾预警管理平台和监控指挥中心实现远程监控联网,发生火灾警情第一时间通知到管理人员和文物安全管理人员,实行远程消防安全的监控。实现动态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防控,切实增强文物安全工作,消除文物安全隐患,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智慧文保范畴,有效提升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文物保护单位“智慧消防”方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消防设备实现智能在线监管,实时监控古建筑消防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当出现异常情况发生时,通过语音、电话、短信、APP推送等多种方式通知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联动确认现场火警位置,便于及时处理现场火灾情况,确保古建筑内的险情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将火灾扑灭于萌芽状态,可全面提升我国古建筑消防安全的管理能力。
 
 
 
方案亮点
 
  01无需专人值守,24小时实时监控
 
  文物保护单位借助“智慧消防物联网”可以有效地解决区域内监管难、火灾隐患大的问题,能够实时在线监测各类型古建筑的消防设备运行情况,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将火灾止于萌芽状态,避免文保类重点单位火灾的发生,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带来遗憾。
 
智慧烟感应用.jpg
 
 
  02无需布线,安装简单
 
  为文物单位内的消防设备利用消防物联网技术,无需布线,简单方便。为了更好的做好文物单位防火工作,采用配电箱,集成用电安全监测全套设备,用户无需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只需将原有用电设备接入监控系统,就能保障古建筑的用电安全。
 
<a href=http://www.gdliontech.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智慧消防云平台</a>1.jpg
 
  03多途径报警通知,报警迅速
 
  当检测到异常情况时,探测设备立即发出声光报警,通知周边人员尽快撤离,并通过电话、语音、短信、APP推送等多种方式告知相关人员,实现火灾事故的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有效防范古建筑火灾事故的发生。
 
 
智慧消防平台333.jpg
 
 
04云平台数据统计分析,科学
 
  平台实时接收到感烟探测器、用电安全探测器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操作信息,并能够对相关的火警信息、地点、时间、频次等进行多维度的报表呈现,同时,可在线查看历史信息,便于消防监管部门整体掌握古建筑火灾情况,也为火灾调查提供严谨的科学依据。
 
 
  目前,文物保护单位“智慧消防”建设已在全国多地开展试点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下是全国各地文保单位智慧消防应用案例: 
 
 
1、浙江杭州萧山区,实现了文物保护单位“智慧消防”全覆盖
 
萧山区智慧消防建设
通过搭建智慧消防系统云平台,采用“感、传、知、用”等物联网技术手段,综合利用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专网等通信网络,对消防设施、器材、人员等状态进行智能化感知、识别、定位与跟踪,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通过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态势分析,为防火监督管理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提高社会化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增强消防灭火救援能力。
 
2、桐庐县博物馆开展全县文保单位“智慧消防”现场培训
 
桐庐县博物馆.jpg
 
计划2020年至2021年间共为全县65处文物建筑建设“智慧消防”系统,其中2020年8月底前计划建设42处,实际完成建设50处。切实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消防安全措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提升各乡镇消防安全设施实际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3、西藏“智慧消防”助推寺庙消防安全建设
西藏智慧消防.jpg
山南消防救援支队加查县大队借力“智慧消防”,逐步形成寺庙消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模式,真正实现科学防范、实时预警、远程响应、分级联动和有效控制各类火灾事故,让现代化“智慧消防”设施设备服务于千年古刹,有效提升寺庙火灾防控能力,保障寺庙消防安全。
 
文物保护单位“智慧消防”建设,实现管理,接收远程报警信息故障信息,及时对火警、故障等采取措施,将火情控制在初级阶段,很大程度地减少对古城建筑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护好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