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与数字消防的关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量:

 智慧消防与数字消防既密切相关又有所区别,两者是消防信息化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区别在于关注点、目标实质、结果上的区别。

 

数字消防与智慧消防.jpg 

一是关注点不同。数字消防,人们关注的是信息的采集与传输,但智慧消防,不但关注采集与传输,更注重的是信息的分析、知识或规律的发现及决策反应等。也就是说智慧消防在数字消防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挖掘数字价值再应用于消防。

 

关注点不同.jpg 

 

 

 

 

二是目标不同。数字消防是以电子化和网络化为目标,智慧消防是以功能自动化和决策支持为目标。数字消防是智慧消防的基础,通过建立起电子化网络化的数字消防体系,支撑起智慧消防自动化的实现。

 

数字消防支撑智慧消防.jpg 

 

三是实质不同。数字化的实质用计算机和网络取代传统的手工流程操作,智慧化的实质是用智慧技术取代传统的某些需要人工识别和决断的任务,达到最优化。

 

消防智能化应用.jpg 

 

四是结果不同。数字化的结果是数据的积累和传递,智慧化的结果是数据的利用和开发,用数据去完成任务和实现功能。智慧消防是基于数字消防的基础上进行消防工作各类项目的信息化平台,具有感知、自动反应、智能分析、智能处理等特征。

 

“智慧消防”建设的过程中,要处理好“智慧消防”与“数字消防”间的关系,把“智慧消防”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消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提高城市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