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特征及整体规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量: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地下空间等大量涌现,九小场所遍地开花。就浙江而言,全省至少有48000幢高层建筑、250万出租户、246万家企业,那么多层建筑、出租屋、重点单位,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电动自行车。这些现实情况对防火管理而言是重重的压力,也给消防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慧消防监管平台应用对象.jpg

 
智慧消防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展出来的应对措施。从狭义的智慧消防应用来讲,大概有发生火灾后快速预警、火灾隐患的自动发现自动提醒(包含利用互联网APP等人工检查)、应急指挥和调度、微型消防站管理、通过规范电动车充电降低火灾等。这些应用的共同点,都是将相关状态、数据、预警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进行实时发送。从而实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
 
1智慧消防的特征
1.1智慧消防是消防建设的迫切需求
目前的消防安全系统建设初具规模,但原有的消防系统设备数量少、技术标准低、使用年限长,与日新月异的现代科学技术和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相比,已经远远落后。并且各系统之间彼此孤立,无法实现对消防安全状况的全面掌握和控制,无法适应不断发展的消防管理水平,因此推进智慧消防应用系统建设势在必行。
 
1.2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多新兴技术
利用现代科技管理手段,提高现有消防能力,全面、系统、完整构建智慧消防总体框架,集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中间件等新兴信息技术,将会带来火灾隐患治理机制、火灾防控手段、灭火救援指挥的一次技术革命,真正实现“防”与“消”的充分结合,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
 
1.3生态化体系构建是发展方向
目前智能消防生态化体系未形成,其安全性评估不足、征信数据不足、保险数据不足,没充分考虑智慧消防(消防物联网)的建设维护成本和良性发展。未来权责关系通过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方式实现。提高数据利用率、降低应用成本,用数据驱动方式,建立任务清单和利益关系,提高单位和个人积极性。
 
 
智慧消防及物联网在城市消防领域中的应用示意图.jpg
 
2智慧消防总体规划
在物联网终端设备和融合类设备的基础上,构建“防管灭+运营”的应用系统,并与其智能管控平台互联互通,提供基于各个场所的解决方案。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四个方面,即终端设备、网络传输、应用系统、智慧消防智能管控平台。
 
 
1、终端设备:烟感、气感、水位水压、视频监控、声光手报、电子标签、巡检终端......
2、网络传输:NB、LORA、Bluetooth、4G、5G......
3、应用系统:水源监测系统、用电安全监测系统、烟雾监测系统、视频联动系统、语音报警系统、移动APP、巡检系统......
4、智能管控平台:在线监管平台、辅助决策平台、应急支撑平台、设备厂商平台、消防维保平台、值守平台、运维服务平台、业主用户平台。
 
智慧城市是当前社会下一种创新的城市消防信息化高级形态。力安公司针对日益发展的智慧消防系统进行了综合研究,以智慧消防的三大特征为依据,设计智慧消防解决方案的整体结构,方案采用NB-IoT技术,可以高安全、低成本地实现烟感、消防栓等设备状态监测、火情及异常情况实时预警、有效提升城市的信息化防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