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城市消防管理水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量:

 目前,我国的智慧消防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既有消防设施的问题,也有维护管理的问题。在智慧消防平台建设中,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逐步完善和解决消防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消防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城市智慧消防管理系统
 
对城市消防工作大数据汇总到云平台实行集中监测综合分析,有效降低城市消防工作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并减少监控各个子系统所需的人力。还具备自动报警功能,综合网格化管理系统并对各区域消防数据分别进行统计,实现更高效,更节能的城市消防管理方式。
 
1、高层建筑防火
 
高层建筑的防火主要依靠建筑物本身的消防系统,因而应确保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1)水喷淋系统。水喷淋系统是高层建筑灭火最重要的消防设施,应保证水喷淋系统的水箱和水池有充足的水量、系统阀门处于开启状态,水泵处于完好状态。
 
(2)防排烟系统。火灾烟气能使人窒息,火灾中大部分的人员伤亡都是因吸入有毒烟雾造成的。因此,应确保高层建筑内的防排烟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3)疏散走道。高层建筑的疏散走道是火灾时人员疏散撤离的主要通道,应确保疏散走道的畅通,同时应保证疏散走道的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出口的疏散门能随时打开。
 
 
2、 消防重点保护单位
 
消防重点保护单位是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单位,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危害。因此,可采取以下措施:
 
(1)增设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由于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产生的误报警或故障报警现象,可以考虑在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场所增设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以提高场所对于初期火灾的预警能力。
 
(2)确保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的灭火系统处于完好状态。主要应确保自动水喷淋系统、气体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或其他灭火系统时刻处于完好状态,保证系统在火灾发生时能正常启动。
 
 
3、自动消防系统应升级为智慧消防系统
 
为解决现有自动消防系统存在的问题,可以考虑利用智慧消防平台的建设,将原有的自动消防系统升级为智慧消防系统,以适应新时期消防安全需要。主要应考虑以下问题:
 
(1)火灾的确认。由于传统火灾报警系统存在大量误报警和故障报警现象,可以利用现有的视频系统辅助确认火灾情况,如将传统的火灾报警点位与现有的视频系统联动,在常规火灾报警系统报警后,利用报警点的摄像机进行火灾确认,这样既可增加现有火灾报警系统的准确性,又能缩短火灾探测的时间。
 
(2)监控自动消防系统的运行状态。现有的自动消防系统都有一些系统信号用来监控系统日常及灭火时的运行状态。应该考虑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自动消防系统的监控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保证在火灾条件下,自动消防系统能正常使用。
 
(3)灭火状态。灭火时,应随时对自动消防系统的数据进行监控,如水池或水箱的水量、泡沫液的消耗量、气体钢瓶的喷放量等。在自动消防系统启动后,应根据现场火灾的状况估算自动消防系统可使用的时间,若自动消防系统的灭火资源不能保证扑灭火灾,则应在智慧消防平台上显示需要增加的内容,如需要增补水量或增补泡沫灭火剂等,这样可方便消防指挥员提前进行预防,保证灭火过程的延续性。
 
 
消防管理智慧化,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安消云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可以通过不同的子系统实现消防之外的更多城市管理功能,满足不同城市的需求。
 
 
展望未来,力安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政策,立足城市智慧消防这一细分领域,卯足干劲,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助力加速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