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九小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智慧消防建设落地模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量:

 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不断明朗,智慧消防应用范围开始向各个领域扩展,特别是消防重点保护单位的落地与应用,受到多方的关注与重视。

九小场所、高层建筑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是三种比较典型的消防重点保护单位。虽然在这些场所建设智慧消防比较复杂与困难,但同时也催生了智慧消防产业新的发展契机。
 
1、九小场所
九小场所
 
“九小”场所是指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的总称。
虽然“九小”场所生产、经营面积小,人员相对较少,但由于缺乏规范有序的消防管理,消防设施陈旧落后老化,存在诸多火灾隐患,加之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导致这些“小场所”经常发生大事故。
 
随着主城区发展,“九小”场所数量不断增多,加上“九小”场所点多、面广,分散在镇街、城中村,个别地方有成千家上万家小型场所,少的也有几十家,且部分九小场所设置在居民区甚至住家庭院中,一般性监督检查很难触及,造成很多场所失控漏管。
针对九小场所的智慧消防解决方案,一般拥有完整的一体化端到端物联网产品线,包括芯片、通信模块、传感器、通信基站及云端等,连接消防设备与消防数据,能够实时全方位监控消防安全设备,监控危险源,控制火险,实时预警、报警,快速处置火灾。
 
如深圳龙岗区三小场所安全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包括信息管理平台、监督检查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智能监控四大管理平台,实现消防管理信息共享和互通互联。
还有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越秀区,寺右、登峰、沙涌三个城中的数千个沿街商铺、出租屋,以及多间医院、学校已经建立了智慧消防信息服务,形成了一个基于物联网无线传感网络的“防火罩”。
 
2、高层建筑
 
高层建筑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特别危险:首先,贯通全楼的电梯井、排气道、管道井、电缆井等竖向井道容易产生“烟囱效应”,火势纵向蔓延特别快。上海消防局曾做过一个实验:一座30层、高约100米的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沿着竖向管道到顶层,只需30秒!其次,高层建筑层数多,垂直疏散距离长,人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疏散到安全场所。此外,火灾时容易出现人员混乱、拥挤的情况,增加疏散的艰巨性和危险性。
 
 
2009年央视大楼火灾,楼内十几层的中庭已经坍塌,建筑物过火过烟面积有21333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1.6亿元。这充分说明了高层建筑火灾的危害程度之高。因此,高层建筑都必须安装火灾报警系统、烟感系统、喷淋灭火系统、消防栓、灭火器等设备,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遏住火势。
 
 
南京句容碧桂园启用的安心家智慧消防系统,开启了小区建筑智慧消防的新时代。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清楚知道小区消防设备使用情况,若有火灾发生能第一时间收到报警,马上撤离,小区消防安全全部在掌握之中。
拥有“中国第一神盘”之称的贵州花果园项目,设有社区微型消防有22个,消防监控室119个,消防报警点位超过100万个。将众多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人员有机联动起来,也是智慧消防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贵州花果园应用的智慧消防物联网集控系统,在智慧花果园指挥大厅建设一级消防监控管理平台,在22个消防站建设二级消防监控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近300栋建筑的消防设施进行集中接警、综合管控和分片管理。
 
 
3、大型商业综合体
 
商业综合体
当下的现代大型商业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具有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人员密度集中等特点。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在突发火灾事故中,人员难以及时撤离到安全场所,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近五年来,全国共接报综合商市场火灾9255起,死亡114人,直接财产损失10.7亿元。商业综合体历来是城市火灾防控“重点中的重点”,其智慧消防解决方案涉及的内容也非常广泛。
 
总体来说,不论是应用于九小场,还是高层建筑,亦或是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智慧消防解决方案,他们均打破了传统消防只有终端和产品、信息孤立的弊端,让消防具备了多功能集成的能力。也就是说,智慧消防变成了“产品+数据+内容+服务”集合体,既可以协助人们完成重要消防场合的监控管理工作,还可以实现数据收集,构成完整的监控系统,在安全性上具备绝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