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体系建设内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浏览量:

 智慧消防是智慧城市主题下的一个细分领域,是现代消防以防为主观念的体现。宽泛的智慧消防,除覆盖城市消防之外,还可以包括山林、农田、海洋(指船舶、钻井平台、海岛等)。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都会融合到智慧消防概念中,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市场体系。通过剖析目前智慧消防市场的常见做法,分析现阶段存在的各类问题,发现值得关注的创新点。

智慧消防基本结构

智慧消防整体架构.jpg

一、基本框架

关注信息技术在消防领域的实际应用,建立一个从信息收集开始,到信息处理,形成领域解决方案,然后整合成场景方案的基础框架,自下而上四层:

1、 终端与支持

感应器是指各类主被动感应检测设备,包括水、电、气、热等

消防终端是指在火灾发生时需要使用到的设备,主要指执行排烟、喷淋、逃生、灭火等任务调度支持是指在预防和扑灭火灾时,在信息送达、交通协调、维保等方向提供调度的工具及系统

2、 信息采集与处理

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力点,也充分享受到互联网数据处理手段和能力提升的红利。数据的种类和数据量,都远超过去,连同数据可视化的进步,为消防领域的数据决策提供了巨大动力。当前技术还不够成熟,也产生了不少如火情误报的问题。

这一层,是当前新兴智慧消防企业主打的技术卖点。

3、 专项方案

传感器、消防终端、信息收集和处理技术,这三者的迭代,形成了一些新的专项解决方案,可以替代或优化过去依赖专家经验和人力投入的旧方案。

4、 整合方案

 

针对各类场景的特点,利用专项方案更新,形成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除传统的园区、综合体、交通枢纽等外,还有数据中心等新物种在等待全新解决方案。

二、各层细化结构

信息采集层获取感应器、消防终端、消防调度支持产生的各项数据,提供给信息处理层,通过计算机视觉、自动化处理规则、风险预测模型、人工规则进行信息整合分析,同时将有价值的信息应用到消防业务工作中,如智能维保、消防通道管理、人工巡检、消防演练;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如消防隐患排查,数据可视化、火场预测、道路交通、电气火灾预警等内容,实现社会单位消防工作与消防监管部门上下游联动。给各模块填充上细化的组件,形成当前市场上,智慧消防概念的全景概念,后续的潜在创新点分析,也在这个基础上分析。

潜在创新方向

消防市场受到强监管是长期的,创新也需要基于这样的长期假设来考虑,在制度架构变化较少的情况下,根据智慧消防市场的结构图,潜在的创新方向可以有两类:

一、领域创新

强化原有结构中部分节点的能力,使之具备进入新场景应用,替换部分节点,推动系统成本结构优化,降低成本,“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针对各类场景的特点,利用专项方案更新,形成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除传统的园区、综合体、交通枢纽等外,还有数据中心等全新解决方案。

二、市场创新

1、 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

智慧消防整体解决方案,从前期的硬件终端安装、后续的运维升级形成长期服务,全场景应用,面向对象多样建设方、业主、运营方、使用方多主体综合应用。

2、 信息化技术在消费领域融合应用

各种新技术都被应用到智慧消防领域,计算机视觉,应用到利用热成像图片识别火情、预测火场变化、预警火情等方面,实现海量数据的有效积累,识别速度、准确率和预测有效性不断提高,智能化人工结合,降低成本。

3、政策更新、市场更新主推新技术、新产品市场化应用

《深化消防改革执法实施意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智慧城市建设、新基建等各项新政策、新项目都在为智慧消防建设提供利好环境,主推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4、 C 端市场需求量大

传统的家用消防用品四大件(灭火器、逃生索、强光手电筒、简易防烟面具)覆盖率依然较低,针对 C 端用户的消防安全产品相对缺失,对家用的可燃气体探测器、烟感报警器、带有定时和温控功能的灶具等产品需求量大。

 

三、 服务模式创新

智慧消防模式与运营商服务模式类似,整合上下游产业,地区服务商模式开展,总部统一提供商务、技术支持,及产品的创新及运维,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