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智慧消防由哪些内容组成?智慧消防物联网构成及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

 智慧消防是基于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消防信息化解决方案,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起的火灾隐患防控、消防工作管理、应急救援等多个信息功能模块。智慧消防建设立足消防现实斗争的需要,利用先进的科技发展成果,从最基础和最基本的消防需求出发,逐步从建立具备基本功能的小型消防物联网到整个城市的智慧消防体系。

智慧消防物联网.jpg

 
安消云智慧消防解决方案中,根据实际需求和不同功能把消防设施、监测点、人员有机组合,建成区域应用的消防物联网(如消防预警系统、消防管理系统等);最终目标是构成功能全面、范围广泛的立体网状消防物联网,通过不同范围、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的网络组合,实现社会安全管理综合功能(如智慧城市消防物联网系统等)。
 
 
一、智慧消防由哪些内容组成?
 
  消防物联网的感知层由温度、烟雾、声音、气体等传感终端,摄像头、电子标签等各种具有探测能力的设备组成,将这些感知设备安装在监测区域或者嵌人消防用具和相关设备中,感知和识别物体以及状态,实时采集和捕获各种使用场景所产生的相关信息,接收并执行各项指令。建筑物安装的火警报警装置、消防车安装的可提取消防车出水压力、速度、流量等参数信息的压力检测和GPS定位装置等都是感知设备。
  传输层包括有线或无线传输网络等,将感知层的各种信息传递到应用层,并将应用层的指令传回感知层。
 
应用层是消防物联网的关键,是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链接的核心,是实现信息传递的重要环节。应用层也是我们平常看到的可视化界面,智慧消防云平台,有为消防管理人员社会单位提供的业主用户平台、有为维保单位人员提供的消防维保平台、有厂家企业使用的生产商平台,还有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的消防监管平台、决策管理平台等,不同的应用对应特定的应用对象,提供其业务需求的多项功能同时实现与其他模块的互通联动。
 
  随着消防物联网体系的逐步完善,不同的人、不同的部门可以实现不同的需求。比如个人可以感知家中电气设备安全状况并发出工作指令;单位管理人员通过对现场灭火设施的RIFD电子标签管理,实现定期保养、实时查验等;消防监控中心可实现远程启停各类消防设施并接收工况信息等;政府管理人员可以掌握各类应急资源、综合调度指挥应急救援工作等。
 
二、智慧消防构成
 
1、家庭智慧消防系统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约50%以上的火灾发生在居民家庭中。推行建立居民家庭小型智慧消防系统、提高预防家庭火灾能力是投资少、见效快、技术可行的有效手段。这一系统可以依托安消云平台实施。具体做法是使用智慧空开、烟感、气感、温感等传感设备,实时感知设备的工作状态或环境情况,有无超温、超压、过负荷等不安全因素;在自来水、天然气等管道中设置传感器,实时感知流速、流量、气压、温度等信息,检测有无泄漏发生等;
 
在门、窗等锁具上设置传感器,掌握启闭状态;在家用电气设备中嵌人感温、感烟探测器,感知火灾的发生等等。通过一系列设备的组合,建立覆盖家庭安全各方面的物联网感知层,通过无线或有线的网络传输,将信息实时传递到云平台和手机端,供业主用户充分了解周围环境消防情况,当遇警情信息时,第一信息人在设定时间内无法采取有效措施,信息会逐级多人次通知,因此家庭之后消防系统纳入社区物联网、消防救援网或城市综合应急系统中,又可以成为城市安全监控、灾情处置等综合智能管理体系的基础感知层。
 
 
 
2、消防资源动态管理
 
  消防资源是指能够用于灭火和应急救援的所有物资装备,即包括消防部门配备的车辆器材装备、储存的灭火和抢险救援物资,也包括社会其他部门可以用于灭火和应急救援的所有物资装备,如消火栓、消防水池等各类消防水源,企事业单位配备的车辆器材装备、储存的灭火和抢险救援物资等等。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分布在不同单位、不同地方以及不同种类的消防资源,按类型、功能、有效性、所属单位等属性进行分类,利用RIFD标签、无线网络等技术,将分散的资源等信息集成到统一网络中,进行集中、动态、实时的智能管理和应用。
 
  即可以按照消防中队、支队、总队战斗序列分级统计,也可以实现区级、市级和省级区域系列统计,同时也可按消防部门、企事业单位、公用事业部门等行业系列统计。这样,指挥决策部门通过智能装备管理系统就可动态掌握资源的使用和库存情况,为应急救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通过消防物联网实行集约管理,可以避免重复投资、节约资源,物尽其用。
 
 
 
3、危险源动态管理
 
  危险源包括各类化工装置、罐区及危险品仓库、危险品运输车辆等,容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和火灾爆炸事故。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智能动态管理,预防事故发生或者及时处置事故。利用GPS定位系统,可随时掌握车辆行驶的轨迹、位置和状态,有无超载,超速,是否按照规定的路线、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运输;通过相应探测感知设备,掌握载运物品状态,有没有超出临界安全点,阀门是否打开等。
 
  对化工装置、罐区、危险品仓库可以实时监控各种工况,实时监测压力、温度、流速、数量以及大气、水、罐区气体浓度、装置压力等环境信息.监测信息通过物联网传输层送指挥中心,中心服务器对感知的现场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自动报警并做出处置决策,将灾害事故影响降到最低。
 
  紧急情况下单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救援等部门可以通过更高层次的消防物联网掌握这些信息,统一协调发出相应的处置指令;与消防资源网络结合可以掌握事故区域周围消防资源情况;与应急救援指挥决策网络结合则可以大幅缩短应急救援响应时间。
 
 
 
4、人员动态管理
 
  消防救援人员既包括专业消防人员,也包括其他应急救援人员如矿山抢险人员、医疗救护人员、危险化学品专业人员以及环境保护人员等。
 
  随时掌握这些人员的状况、位置分布、实时状态以及救援人员在灾害现场所处环境状况等,对掌握灾情、正确采取救援措施以及保护救援人员、实施智能调度至关重要。借助物联网技术可以达到上述需求。如在救援人员的通讯联络工具中安装感应装置,通过无线方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基于物联网的人员管理系统,将救援人员的位置、分布、数量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指挥中心,实现对人员的实时管理,便于调度指挥。
 
  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信息通过设在各类救援装备上的射频识别(RIFD)装置、红外感应器、GPS系统、有毒气体感应装置、温湿度探测器等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组成物联网,使指挥员能够远程感知灾害现场或深人内攻的人员信息,掌握环境温度、有害气体浓度等数据,确定救援人员位置并进行沟通等。
 
 
 
5、消防救援辅助决策
 
  借助物联网技术,特别是已经分类构建的不同领域和功能的小型消防物联网,可以构建立体消防物联网,方便实施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智能化的决策指挥工作。决策者可以从消防物联网中快捷掌握事故性质、规模、现场环境、气象条件等信息以及得到现场状况的实时信息,救援资源分布和应急人员在位状况等,也可以掌握各种因素、资源、人员等变化情况,有效提高现场指挥、救援行动的科学性,全面实现指挥决策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