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湄潭县文物保护单位智慧用电系统解决方案_古文物为什么要安装智慧用电

来源:    作者:力安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量:

        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也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奇特的建筑构思令人叹为观止,但受历史条件的局限,其耐火等级、防火间距等又为建筑安全带来巨大的先天性火灾隐患。

        2003年1月20日,作为世界遗产地的武当山,名噪千年的遇真宫主殿化为灰烬;2004年6月20日,具有700余年历史的北京护国寺西配殿被完全焚毁;2007年3月7日,铜仁市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主宫突发大火,尤其是2014年1月11日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1.11”独克宗古城火灾事故的发生,使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及火灾防控工作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深刻反思。

        文物古建筑群火灾特点

        我国古建筑多采用松、柏、杉、楠等木材建造。一般的古建筑下部以高大台基相托,上立木柱以支承巨大的屋顶,用大量木材加工制作斗拱、梁、衍、椽、望板等构成的大屋顶,包括天花板、藻井部分架于立柱上部,顶上以灰背、陶瓦、鎏金瓦等覆盖。据有关部门测定,古建筑火灾荷载若以木材计,每平方米就达几立方至几十立方米。古建筑中的木材,经过多年的干燥,含水量极低,特别是一些枯朽木材,由于质地疏松,在干燥的季节,遇到火星就易发生火灾。

        (一)受建筑风格材料所限,易造成“火烧连营”

        (二)受建筑位置所限,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火场,难以扑救

        (三)受消防基础问题所限,易造成“火起难控”

        (四)受历史文化所限易造成重大的文物损毁和社会影响

        造成火灾的原因

        根据对之前事故的分析,引发文物保护单位火灾的因素主要有用火不慎、电气火灾、宗教活动用火、雷击起火和其它原因引起的火灾。

        其中因电气引起的火灾次数高达所有原因的第二位。而文物保护单位使用电路极其普遍,不仅用于照明、做饭、烧锅炉,还用于宗教活动。洛阳白马寺仅200平方米的大佛殿内,装有9盏灯、2台电扇、电线全部明敷在梁架上、闸刀开保险丝盒全部钉在柱上。有的在展室展厅装置电动力设施,有的在殿堂中装设彩灯、霓虹灯,而且一般线路较长,火灾危险性极大。

        解决方案

        在文物保护单位原有电气线路上加装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智慧用电解决方案由三大核心架构组成:智慧用电安全传感终端、智能网关、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

        (一)智慧用电安全传感终端

        智慧用电安全传感终端是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专门针对电气火灾事故频发而独立研发的一款组合式探测器,该系列终端具备多种通讯接口,应用灵活,可满足各类现场环境需求。

        (二)智能网关

        实现串口设备与云端网络服务器间的双向数据透明传输,支持自定义注册包,心跳包功能,支持Socket连接,支持透传云接入。

        智能网关IOt,是集数据采集、存储、协议转换、数据转发、网关、物联网传输技术为一体的交互产品,能够实现全面的数据互联、互通。

        (三)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

        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搭建在云端服务器,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理念来设计,可以管理接入到系统上的所有传感终端的数据,大数据应用对测点信息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指导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