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15638928010

    手机: 15638928010

    电话: 0371—61312101

    邮箱: lion@gdliontech.com

    地址: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总部企业基地77幢

技术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服务

什么是故障电弧?

来源:    作者:力安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量:

什么是电弧,电弧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电火花”,又叫“打火”,本质是一种绝缘体被电压击穿后,由不导电变为导电,且发光发热的一种自然现象。

QQ图片20180322091954.png

       电弧是一种气体游离放电现象,也是一种等离子体。电弧中的电流从微观上看是电子及正离子在电场作用下移动的结果,其中电子的移动构成电流的主要部分。电弧的特点是温度很高,电流很小,持续时间短,一旦出现击穿点则会频繁出现。电弧产生时,会释放大量的热,有可能引燃周围的易燃易爆品,造成火灾甚至爆炸。[2]线路上的电弧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正常的操作弧,称"好弧";另一种是故障电弧,称"坏弧"。"好弧"是指电机旋转(如电钻、吸尘器等)产生的电弧。当然,人们开关电器、插拔电器时产生的弧也属于"好弧"。"坏弧"即故障电弧,故障电弧的类型基本上可分两类:A类和B类。A类称串型电弧,B类称并型电弧,如图1所示,故障电弧类型A类(左)和B类(右)。

t018793c1ed6d50c572.png

      电弧是一种气体放电现象,电流通过某些绝缘介质(例如空气)所产生的瞬间火花。其特点为温度很高,电流很小,持续时间短,一旦出现击穿点则会频繁出现。电弧放电时,则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引燃周围的易燃易爆品,造成火灾甚至爆炸。故障电弧的最主要危害是引发火灾,当故障电弧产生时,其中心温度高达3000℃~4000℃,并且伴有金属熔化物喷溅出来。故障电弧产生的高温高热,极易引燃线路绝缘层导致线路起火,如果在故障点附近存在有可燃物时,也极易引燃可燃物而导致火灾的发生。

故国家针对这一现象也出了响应的设计规范:

1.GB 50116-201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中9.2.4 条中的规定:“具有探测线路故障电弧功能的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其保护的线路长度不宜大于100米。”

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 条文说明 中关于9.2.4条规定的说明:“探测线路故障电弧功能的电气火灾健康探测器与保护对象的线路长度决定了探测器是否可靠探测到故障电弧,因此做本条规定。”

3.GB50116-201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中滴12.4章 高度大于12m的空间场所。12.4.6条规定:“电气线路应设置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照明线路上应设置具有探测故障电弧功能的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

QQ图片20180322093425.png

       ALFD201型故障电弧探测器是力安公司执行国家标准GB14287.4-2014《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第4部分:故障电弧探测器》,是我公司根据标准要求和实际应用自主研发设计并生产制造的新型电气火灾预防装置,它能够及时检测出线路中存在的故障电弧隐患,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防火于未燃。